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③

2021年01月11日07:12

来源:河南日报

  □薛世君

  每天去单位上班,健康码的标牌总是树在进门最显眼的地方;下班时乘坐滴滴,打开车门刚坐进去,系统提示音便提醒“全程佩戴口罩”……眼下,有的地方疫情形势严峻,警示我们必须把疫情防控的神经绷紧一些。

  然而,麻痹松懈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开出租车和坐出租车的,还有人不戴口罩;去餐馆吃个饭,公勺公筷依然没有成为“标配”;有的景点,人流量大的时候,测温仪只在手腕前晃一下便把人放了进去;有的商场超市,扫码点只有个喇叭在播放录音,扫不扫码全凭自觉……与上一个冬天相比,当下飞机在飞、火车在跑,境外输入源源不断,街上人潮涌动,再加上天寒地冻,处处都成了“冷链”,危险系数增加,疫情防控的难度其实一点也不小。

  抗击疫情是一场群防群控的全民行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对每个人来说,养成良好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出门戴上口罩、减少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主动做好自己及家庭成员健康监测等,就是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越是自觉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疫情传播的可能性就越小,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联防联控,把控好每一个环节、筑牢每一道防线、拧紧每一根链条,才能携手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实堤坝。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