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打分”是一种述职创新

2021年01月12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2020年度内蒙古包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的现场述职评议报告会首场活动举行。包头市12家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邀请2000名市民代表参加打分,由之前的述职人员说给上级领导听,变成说给百姓听。(见1月11日《工人日报》)

  一名官员或一个部门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包头市邀请2000名市民代表到述职现场为1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述职打分,并作为考核时的依据,可以让民众看看哪些官员说了真话,哪些官员说了假话,哪些不该说的说了,该说的没有说。这样的“述职”就是在提醒官员必须讲真话、讲实话,否则就拿不到高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民众对官员的述职进行监督,进而提升其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再者,这样的“述职”不再关起门光听官员讲,而是接受民众的检验,实际上也是在收集民意。市民在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后,可在一周内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转换、城市治理、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向各部门建言献策,这对政府部门做好工作大有裨益。如此做法,是述职工作的一次创新,也是接受民众监督的好办法,值得推广。(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