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入驻抖音,有啥“不合适”?

2021年01月13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薛世君

  袁隆平院士这一次上热搜,不是因为水稻和科研,而是因为入驻抖音。

  先是抖音号“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注册不到三天便获得超过1500万的关注,以“顶流”姿态站上热搜榜。然后有媒体报道,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不过他对网友的热情表示感谢。注册这个抖音号的,其实是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

  随后便有网友义愤填膺:袁老忙于实验,你却去蹭热点,拿人们对袁老的崇敬、对科学精神的崇尚去吸粉、引流,合适吗?袁老时间何其宝贵,让他分心分神更不合适!再然后,事件“反转”: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就是袁隆平院士,是公司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授权函和袁隆平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了实名认证和入驻。虽说这事最后被证实为一场“乌龙”,但其反映的大众心理和社会情绪,其隐藏的丰富潜台词,却值得咂摸品味。

  首先是“行为臆揣”。一开始对“袁隆平入驻抖音”的质疑声音,不仅是感觉有人冒用袁隆平名义,还认为开抖音会让他“分心分神”。这多少有点想当然了。袁隆平这样的科研“网红”,相关事务运作早已实现团队化、公司化、机构化,注册个抖音账号,他压根不用在场。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知情”的说法看,入驻抖音这事儿也没有让他“分心分神”。一个千万粉丝级别的视频号,且要举办直播类活动,是需要多工种团队配合的。这也是抖音号“袁隆平中华拓荒人”是由一个公司来注册运营的原因。

  其次是“道德洁癖”。很多人似乎觉得,被捧上神坛者,就只能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哪怕过手一个钢镚,都会有损道德光芒。那些看到抖音号“袁隆平中华拓荒人”便义愤填膺的网友,显然是觉得“人们对于袁老的崇敬”不应该成为一种“资源”,“吸粉、引流、蹭热点”这样的事情,与袁隆平院士发生关系也是“非常不合适的”。

  且不说,抖音号“袁隆平中华拓荒人”如果凭借袁老的声望宣传“三农”、普及超级杂交水稻育种知识、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国家农业科研,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科学家不一定就是与钱和欲望绝缘的书呆子,也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的名声、流量去获得财富。像袁隆平院士这样的科研专家、技术人才,如果能把知识、科研成果转化成财富,转化成社会地位和名望,非但不是一件“不合适”的事情,反而是一件很励志、很鼓舞人心的事情。

  再次是“导向自闭”。有些人往往秉持一种“父爱主义”,生怕哪件事、哪个人“影响不好”、带坏年轻人,总是自顾自地界定何为正向示范,何为负面影响。就拿“袁隆平开抖音”这事来说,似乎就有人觉得是一件走偏的事情,是在“拿人们对袁老的崇敬、对科学精神的崇尚去吸粉、引流”。

  事实上,以袁老之名开抖音,利用袁老的IP效应扩大影响,恰恰可以引导人们追逐科学明星、崇尚科学精神。短时间内收获1500万粉丝,就充分说明了袁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从“可以看出袁隆平爷爷的受欢迎程度了,超国宝级的存在”“这才是我们国人该追的星!袁爷爷的铁粉有我一个”这样的评论留言中,可以看出一种正面导向的效果。袁隆平院士的经历告诉我们,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技术的前景是光明的,奋斗的人生是出彩的,进而形成了一种正面导向,引导大家崇尚科技、尊重知识,这哪里不合适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