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留人还需配套跟进

2021年01月13日07:30

来源:河南日报

  订单量倍增、返乡潮提前,企业“下血本”扭转春运大潮。牛年春节,注定不平凡。(见1月12日第一财经网)

  每年春节前,许多企业都会遭遇用工荒。牛年春节遇上新冠疫情,这个问题尤为突出。虽然多地发文,倡导人们在工作地过年,但受传统习俗影响,还是会有不少打工者要回家团圆,为了防止防控不断收紧影响行程,许多打工者甚至选择提前返乡,这就给订单量猛增的企业出了一道难题——如何留住员工。

  从报道来看,大多企业都选择了高薪留人的做法,提高节日加班费、发放节日补贴和慰问金等。这些做法值得肯定,但不能一条腿走路,还需配套措施跟进。一是搞活企业文化,让留厂员工及家人欢乐过大年。二是做好留心文章,打出感情牌,例如在节日前后,开设职工与家人视频连线,让职工给家人拜年送上真诚祝福。三是着力打造有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作为企业领导层,要把广大职工当做自己的家人或亲人看待,着力提高员工待遇,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努力做到心系员工、服务员工,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关爱。做好这些,有助于解决企业用工荒难题,有助于企业做大做强。(陆敬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