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握“三个维度”,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2021年01月13日09:18

来源:大河网

  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领导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要把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谋定大势、把握方向、定准基调,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好步、开好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好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强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1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名党员,最重要的致胜法宝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始终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充分说明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思想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在满足好人民群众更高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发展好人民民主,维护好公平正义,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强调,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新发展理念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一部分,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发展理念为我们提供和明确了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方向、价值取向、目标导向,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由之路。

  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应对好复杂困难局面。习近平强调,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会遇到更多的风险挑战,仍有很多的硬仗要打。从国内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国际看,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加速调整。经历了2020年经济全球化逆势发展的重大考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洗礼,我们更加坚定的相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有利于我们顺势而为、逆势而上,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考验着广大领导干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常的能力。我们相信,只要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将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创造新辉煌。(贾玉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