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漂“北上广”,不回家乡闯?

2021年01月14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冯军福

  对于毕业于北京大学、今年27岁的张赫来说,选择来郑州工作,她是做了一番思量的。“我看中了郑州的潜力和未来,这里发展势头很猛。郑州这些年又不断升级人才计划,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大。”

  和张赫一样,近年来,选择将奋斗的脚步留在中原大地上的海内外人才越来越多,选择和郑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共同腾飞的优秀学子也越来越多。据央视新闻报道,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企业招聘活跃城市和求职热门城市榜单中,郑州均跻身全国前十,北方城市仅北京、郑州入围前十。作为河南的龙头,郑州就业市场人才供求两旺,无疑彰显了城市的活力和魅力。企业招聘活跃,意味着市场主体看好郑州未来发展前景,看好河南这片创业热土;求职需求旺盛,说明郑州市场广阔、人才济济,更多人愿意来这里安家落户。

  诚然,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是吸引优秀人才前来落户的重要考量,但另一个同样不容忽视的因素,则是人们求职观念的转变。过去,不少人挤破头也要去北上广闯荡,甚至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宁要北上广的一张床,不要其他地区的一套房。”在不少人眼里,只有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的看法和心态以前很普遍,就和高考后报考大学一个道理。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亲戚朋友如果听说你考上了北京某某大学,甭管一流二流,都会立马高看一眼。但如果你说的是北上广以外的地区,对不起,即便它是所名校,都可能招来一顿鄙视:“咦,恁咋想不开,去那儿上大学?”

  现在不同了,首先是就业环境变了。如今招聘会上,不少招聘的比应聘的还积极,过去是应聘者哭喊着就业难,现在招人难、留人难成了企业的烦心事,由此也倒逼企业开出更好的条件、拿出更大的诚意来招揽人才,营造招才引智浓厚氛围。

  再者,人们的就业观念渐趋理性。“此生若能安逸,谁愿颠沛流离”。年轻一代爱奋斗也爱享受,他们不愿活在别人的眼光里,既能看到大城市的机遇,也会看到高企的房价、拥堵的交通和嘈杂的环境。最近几年,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为代表的名校毕业生留京率持续下跌,就是例证。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9年,北大本科生留京率从71.79%跌至16.07%,清华则从30.7%跌至18.20%——清北毕业生留京率已不足两成。某研究院发布的《人才流动与迁徙报告2020》显示,杭州替代广州,与上海、北京共同站稳人才流入第一阵营,成都、西安、郑州等新一线城市排在前十位。

  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各个城市各有所长,北上广也不再能够承载所有人的梦想。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清北毕业生抛弃北漂,说明“其他地方发展逐步媲美北京了,这是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结果”。而在这场人才大迁移面前,以郑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抓住机会提升城市魅力,承接好人才转移,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强支撑。

  有句话说得好,“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人们对一个城市的好感,源自那里有良好的工作机会,有适宜的生活环境,有未来的发展空间。在这方面,郑州这些年有了长足进步,但还有不少短板,比如教育资源不优、文化品质不高等。把这些功课补齐,郑州会更加魅力动人。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