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年终考核形式主义新变种

2021年01月14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观看学校制作的专题片”……西部地区一位中学校长展示的上级部门明确的年终考核清单,足足近百项。(见1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年终考核,是总结工作的重要环节,初衷是评先定优、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更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精神面貌的集中展示。年终考核本应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突出一个“实”字,确保考核出实效。个别地方以材料厚度作为标准,让考核成了“材料秀”,必然让基层疲于应付、焦头烂额、忙乱不堪。有的地方甚至要求被考核单位“制作专题片”,看似是融媒体时代的一种创新,实则是形式主义的新变种,变相“加码”基层负担,背离为基层减负精神,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考核与总结是过程而非目的,是为了让正向激励的“风向标”更鲜明、实绩至上的导向更明确。各地各部门应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对考核工作的侵蚀。一方面,要改进考核办法。挤掉考核中的“泡沫”,晒干考核中的“水分”,结合不同单位职能特点以及工作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把考核监督纳入过程管理,将一次性考核变为日常考核,把随意考核变为定量考核,在“实”和“常”上下功夫,从而提高考核的精准度、有效性。另一方面,要切实转变作风。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倒逼相关部门转变作风、优化考核。考核制定部门要广泛听取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严防奇葩考核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向秋)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