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抓住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关键少数”

2021年01月14日09:20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林长,由省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实行分区(片)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市、县、乡等各级林长。地方各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承担林长制组织实施的具体工作。(人民日报,1月13日)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林草问题、保障国家林草系统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意见》对组织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将在“林长制”中承担重要角色,是各级林草资源保护的第一责任人,是该担肩胛、该起作用、该有作为的“关键少数”。

  鲜明态度提升保护高度。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我国正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社会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对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升级,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对林草系统保护的态度和重视程度直接关系到林长制成效的问题,只有领导在态度上积极,在内心上重视,才能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始终将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为全面推进林长制营造良好氛围。

  牵头治理提高保护效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林草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唯有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激发强大的治理效能。在林长制的推行当中,“林长”的头衔是权力更是责任,领导干部担负起治理重任,是全面推进林长制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林草保护效能的关键,必须提高运用绿色发展思维和绿色发展方式的能力,主动承担起林草保护责任,走在队伍前列,拉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列车”加速前进。

  严格考核推动制度落实。落实林长制,推动领导干部主动融入的关键在于考核。加快完善林长制相关督查考核制度,将林长制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对各地、各部门、各级林长进行严格督查,将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各级林长要正确认识考核的重要性,主动担当作为,对上负责,对下督导,推动林长制工作纵深发展。

  林草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项目,抓住“关键少数”就是牵住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的“牛鼻子”,充分调动“关键少数”的积极性,推动作用发挥,从而构建起上下“一盘棋”的林草保护格局。(风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