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好民主生活会,凝聚磅礴伟力

2021年01月14日09: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教育的关键一环,既是检验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做好未来工作的一次思想“大动员”。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要始终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重要法宝,把问题摆进去,把真话说出来,凝聚出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党章深刻分析党性意识,将理想信念摆进去,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上着力,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用心,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标准定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民主生活会不能搞一团和气,要坚持客观公正,将“批评”贯穿于始终,不搞无原则纷争,不“点到为止”,直击灵魂深处,开门见山,找准要害,敢于涉险滩、下深水,把问题谈深、讲实,不讲私情,不顾面子,开诚布公,真刀真枪地开出“火花”,让“刺刀见红”。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民主生活会要要把整改环节放在重要位置,要切实将问题整改抓在日常,落实整改任务,坚持“照单开方”“对症下药”,梳理出问题清单,做到逐一对账销号,以扎实的成效展现出民主生活的实效,起到“治病救人”“祛病疗伤”的作用。问题整改要切实将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所急的问题结合起来,将难点和堵点结合起来,改出发展成效,改出攻坚能力。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

  民主生活会要坚持原则,既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剖析检视,不留死角;又要刀刃向外,直戳痛处,从严从实,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张盈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