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欧携手引领全球经济迈向更加美好未来

2021年01月15日09:26

来源:大河网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前11个月,中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4.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另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资1179.8亿美元,中国对欧盟27国累计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受到新冠肺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合作步伐放缓。在此背景之下,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却愈发紧密,一系列数据充分显示中欧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中欧不断深化经贸合作,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民众福祉,也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

  从共识到共建,中欧班列点亮前行未来。受到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挫,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有未有的挑战。但是,中欧班列逆“疫”前行,为中欧携手发展夯实了基础。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其中累计发送防疫物资931万件、7.6万吨,有力促进了中国与其他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抗疫合作,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共识到共建,中欧班列犹如世界经济的大动脉,让沿线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地区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开放的中国,让世界共享发展的果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展示出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数据显示,疫情没有动摇欧洲企业对华投资信心,89%的受访欧洲企业愿留在中国,2/3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许多欧洲企业持续加大在华投资。作为去年唯一的正增长经济体,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始终坚持互惠互利的发展观念,不仅坚定了外资来华投资的信心,也进一步加强了中欧之间的彼此了解,形成了更加可靠的伙伴关系,为未来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抓住绿色伙伴、数字伙伴的新机遇,迈向未来更加广阔的新平台。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的投资协定,展现了中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欧合作带来的不仅是双方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会涌动出更多新的机遇,从投资贸易、科研创新、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等多个维度释放创新发展新机遇。

  顺应发展大势,中欧合作必定能够迈入新的台阶。展望未来,中欧合作愈加紧密,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传递出合作发展才是时代的主旋律,只要坚持互利共赢的态度,就一定能够让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谷,推动全球经济的大船继续扬帆远航。(李小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