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5日09:31

来源:大河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重发挥文化的作用,用文化为乡村振兴筑基铺路。

  以文铸魂,凝聚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提振精气神,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要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挖掘乡村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文化,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以文化人,培育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既要靠宣传倡导,又要靠实践养成。要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努力创作更多反映农民思想实际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好的传播方式、好的传播内容、好的文化创意,寓教于乐,激励农民奋发向上、移风易俗、凝聚共识。要充分挖掘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增强农村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先进带动作用,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让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风尚成为自觉行动。

  以文兴业,厚实乡村振兴的发展底蕴。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对于调整乡村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具有积极作用。要依托乡村文化禀赋,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出台优惠政策、培养文创人才,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要挖掘乡土文化潜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让非遗文化、民族服饰、绿色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运用现代工艺、找准市场脉络、不断改革创新,促进乡村传统工艺提高品质、做大品牌。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旅产业,发挥乡村特色优势,打造乡村文化教育基地,把旅游要素聚集起来,提供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服务体验,让乡村文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形成保护和传承的良性循环。要提升文化产品附加值,对产品进行创新创意设计,提升整体品质,使其符合时代特征、融入现代生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延伸产业链,形成良好发展生态。(和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