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世界首台“超级高铁”中国下线 跑出自主创新加速度

2021年01月15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外形酷似高铁车头、没有车轮而依靠磁力悬浮在轨道试验线上的样车平稳启动,缓缓前行。1月13日,采用西南交通大学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四川成都正式启用。样车运行安静而平顺,作为首批乘客,参加启用仪式的嘉宾们笑言,他们体验到的是“没有感觉的感觉”。

  “没有感觉的感觉”,这样的乘坐体验真的牛了。要知道,这辆样车的预期运行速度目标值将大于600km/h,未来结合真空管道技术,将有望突破1000km/h以上的速度值!火箭一般的速度,如果还能保持宛若“没有感觉的感觉”,那真是达到了速度与舒适的完美结合,这是现有任何一种交通工具所不能及的,更是人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你说它牛不牛?

  要知道,如今令每个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高铁,时速也不过300km/h上下,而且它虽然乘坐已经非常平稳舒适,但也绝对达不到“没有感觉”那种程度。而人们对于轨道交通工具现有这一切的认知与体验,也许都将在不久的将来被这种新型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完全改写。

  据专家介绍,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拥有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速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你说是不是非常激动人心且令人期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堪称“地表最强”的交通“神器”也是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首创。过去,它只是一项科学设想和设计蓝图,现在,它终于走出了科学家的设计图纸和试验室,在四川成都正式落地试车,成为实实在在、可见可乘的实车实线。

  从无到有、由虚见实,而今这一步的跨越不简单。首辆样车的下线,不仅是一项了不起的技术进步,也完全可以说是世界交通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值得记录的重要时刻。

  诚如报道所言,这辆“超级磁悬浮”技术样车及试验线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具备了工程化试验示范条件。同样对于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的“超级高铁”终于驶出实验室,进入了工程化试验的阶段。

  做到这一步无疑非常关键。因为工程样车的下线及其试车体系的建成,是推动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技术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实施步骤。据了解,该样车及试验线,该项目可实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的悬浮、导向、牵引、制动等基本功能,进行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满足后期各项研究试验要求。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校内磁浮列车模型试验台,可验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高速化及长期运行可靠性,对于技术转化、工程示范、学科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一种打破速度极值的“超级高铁”在神州大地雏形已现,一场足以颠覆传统认知的轨道交通革命今日已至。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创新的驱动,更是我国大力推进自主核心技术研发的有力见证与重要成果。

  掌握核心科技,中华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徐建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