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梗”因何频现朋友圈?

2021年01月17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用网络流行梗“造句”,成为基层干部朋友圈的一道“风景”。“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迎检”“如果我有罪,法律会制裁我,而不是材料”……读懂基层干部朋友圈的“网络热梗”,对落实基层减负工作大有裨益。(见1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实事求是地说,基层干部在朋友圈玩“网络热梗”,有以此解压、自嘲的成分,但更多的恐怕还是“年底综合征”的表现。在年终岁末关键时刻,工作本就繁忙,但为了迎检,要抽出大量的时间精力来补材料、补记录、还原痕迹。重压之下,便借用“网络热梗”自嘲,来表达自己的无奈。

  临近期末,本该将主要精力放在帮学生复习巩固知识的教师们,又开始忙着写材料准备迎检,大量精力被耗费在写材料上;年终岁末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要保质保量完成事务性工作,不少基层干部却还要“5+2”“白加黑”地编造各种有用的、没用的考核资料。某些地方基层考核重“痕”不重“绩”,简单“以材料论英雄”,让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网络热梗”频现基层干部朋友圈,无疑在提醒各级组织,一方面要大力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另一方面也要建章立制,让考核回归初衷。上级部门考核基层时,要多到管理服务对象面前去问效于民,从他们的“笑脸”还是“哭脸”来判断一个单位的工作实绩,而不是侧重材料的多寡、好坏。(蒋文苑)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