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美颜灯”算不算欺诈?

2021年01月17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

  王先生在超市生鲜区购买猪肉时发现一个“怪现象”:所有肉类上面都有一个暗红色的灯照在肉上面,尽管给人的感觉很红润,但红得很不真实,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由此质疑红色光线易掩盖瑕疵误导消费者。(见1月13日《成都商报》)

  没想到超市里的猪肉也要“美颜”了。“美颜灯”下的猪肉,仿佛进行了“磨皮”“修容”“祛斑”,光滑红润,正常灯光下的猪肉与之相比要黯淡许多。猪肉灯是红光搭配冷白光,熟食灯是红光搭配暖白光,水果灯是红光搭配正白光,蔬菜灯是绿光搭配正白光,鸡肉灯是红光搭配正白光,冷鲜柜则用冷白光……不管什么摊位,“美颜灯”一开,不管质量好坏,销售的东西看上去更新鲜。

  这种做法实质上是一种欺诈行为,说到底就是居心不良,想“以次充好”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不过,这种“打光美颜”却几乎成了一种“行规”,虽然目前并无相关法律或文件作出禁止性规定,但对经营者和消费者都是一种伤害。消费者购买之后,回到家一看与自己购买时见到的猪肉有极大反差,嘴上不说啥,心里面会不会别扭?商家信誉会不会受到影响?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及信誉的角度来说,减弱特色光源,还原食品的基本模样,才是多方共赢之举。(胡建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