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就地过年,身安还需心安

2021年01月17日13:53

来源:大河网

  时临春节,全国各地于近日相继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在务工地就地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必须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疫情防控要求。一时间,能不能回家,回不回家,成为很多务工人员及其家属关心和谈论的话题。

  随着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透过一组数据,足以证明近期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05例(其中重症病例4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38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822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3846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150人。

  透过一组组数字我们都会感到伤痛,每一例确诊数字的背后,都是病痛的折磨;每一例死亡数字的背后,都是鲜活生命的戛然而止和家庭、家人的无尽梦魇。冬季天气寒冷,流感多发易发,恰与新冠叠加,使确诊的难度大幅增加,防控的困难进一步加大。鉴于此,全国多地相继发布通知,为了减少交叉感染机会,限制流动、避免扎堆,倡导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年,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种现实选择。

  在国人的记忆里,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烈的传统节日,无论置身何处,无论所事何业,都要实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是,遗憾的是经过去年、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给人们过年聚集活动敲响了警钟。人类的聚集性活动,是新冠病毒最喜欢“看到”的场景,它可以借此快速传播,找到新的“猎物”,获得不断增殖,给人类带来更大灾难。尤其是全球化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会是一座孤岛,输入性病例防不胜防。河北本轮疫情已排除与本土以往疫情相关性,推断病毒来自境外。务工人员春节在当地过年,就能减少人员集中流动、避免相互感染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效举措。

  就地过年是身安。浙江省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企业省外员工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浙休假,北京市倡导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上海市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深圳市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等等,已为务工人员作出不少承诺。但是,身安更需心安,要从根本上推出一些相关政策措施,让务工人员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敢留下来、能留下来、想留下来。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政府鼓励和引导用工用人单位像学校错峰放假、错峰开学那样,引导和鼓励员工错峰休假,让务工者敢留下不寂寞有活干,能留下消减了思乡之苦有钱挣;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在关爱体贴务工人员生活上多关心,以温馨服务、温情体贴和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吸引感化务工者想留下就地过年。

  总之,务工者就地过年,身安还需心安。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还要出台更多鼓励、支持的具体措施,才能让更多务工者心甘情愿地在工作地过春节。(清丰县纪委监委 李爱国)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