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遇事“托关系”土壤,为“卢书记”们减负

2021年01月18日09:22

来源:大河网

  1月13日晚,大连市金普新区某街道办副主任王琛明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还找小区所在社区书记“协调”。2021年1月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社区书记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年初的疫情防控经验可以看出,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切实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作为社区干部,王琛明和卢宪宝应该是知道这个道理的。作为社区干部,理应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主动配合他们工作。但让人遗憾的是,在这样一件小得不能再下的事情上,却暴露一些党员干部遇事找关系“摆平”固有思维。

  配合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主动登记一下自己的身份证,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少则十多秒,多则几十秒就可以完成。但让人百思不解的是,王琛明却偏偏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要去打电话找关系“摆平”,这无疑暴露其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维,总认为自己作为干部,如果按照志愿者的要求,把身份证老老实实给了他们登记,就有损颜面,就掉价了,于是想通过找关系来“摆官架子”,以显示自己高人一等。

  而让人痛心的是,在干部队伍内部,偏偏有极少数像“卢书记”这样的干部。对于别人的请托,他们不管是否合理合法,不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就盲目答应下来,滥用权力,干预他人的正常履职尽责。“卢书记”这样的干部越多,无疑就会滋生越来越多遇事找关系“摆平”的人,不守规则的人就会越来越多,这对社会治理是很不利的。

  曾几何时,一些人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多了好办事”,或相信“公章不如私章”“原则不如老乡”,把人与人、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搞得庸俗低俗粗俗。而一些党员干部也是看人说话。“酒杯一端,政策放宽”,不讲原则只看私交,等距离的同志式关系变异成零距离的“小兄弟”关系。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党风政风有了根本性的好转,这是让人欣慰的。

  从女干部不配合防疫,偏要找“卢书记”放行这件事来看,遇事找关系“摆平”的思维还大有人在,铲除遇事“托关系”土壤,为“卢书记”减负还任重道远,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率先垂范,让规则意识深入人心。(李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