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严细深实快”作风筑牢疫情防线

2021年01月18日09:31

来源:大河网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防控疫情形势又有了新变化。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筑牢疫情防线,基层党组织应切实尽好战斗堡垒之责,以“严细深实快”作风筑牢疫情防线,切实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落到位。

  严格把控。政府机关部门应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严格把控进出政府机关部门人员,采取设置电子栏杆方式严格把控进出车辆。各村落应配备执勤人员严守“小门”,严格把控进出村落人员信息和身体健康情况。通过查看通行记录小程序和测量体温等措施保证进入村落无从中高地区返乡人员。村内外出人员登记在册,标明外出原因,外出及返回时间。此外,严格实行小门管控和进出“一米线”,由包村干部带头,村两委、村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严守小门, 每村只保留一个应急出口,其他进出口全部进行封堵。

  细致排查。充分利用推送、申报、举报手段,确保不漏一人。一方面,严格排查村内与冷链食品相关人员。村内有冷链食品的超市或从事冷链食品运输的人员,要求其提供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证明。此外,各村根据属地原则,村干部协助包村干部对所涉及的村庄、社区辖区内的商超便利店、物流等进行排查,重点摸排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的物品,阻断疫情外来间接传播风险。另一方面,严格排查从中高地区返乡人员。中高地区返乡人员采取居家隔离方式,每日两次上报体温和身体健康情况,并在隔离人员家门张贴提示条目提醒其他村民切勿靠近,同时给予隔离人员关心帮助,时刻关注其生活需求。

  深度宣传。各村可以通过采用大喇叭方式向村民强调目前疫情形势的严峻、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及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党工委要积极动员各村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积极向其他村民宣传,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各村要在村口及村内“要塞”设置宣传横幅,村内村务公开栏张贴明白纸,提醒村民少外出、少聚集,外出做好防护。此外,为了防止在特殊时期人员聚集,要实行红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各所站长要向村民耐心讲解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强调疫情形势严峻性。

  实化责任。各村各卡口要明确到人,至少配备两名执勤人员,严格执行卡口值班责任制。值班执勤人员由包村干部、村干部、村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可以依托党员包街制度,组建巡逻队伍,24小时不间断在村内巡逻,对村内聚集和不按要求佩戴口罩人员进行说服、劝阻。各所站长必须每日到所管辖片区监督值班人员是否在岗,是否值班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与党小组组长座谈,听取组长意见,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万无一失。

  快速动员。机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布置要求,对宣传、排查、防控、物资保障等具体工作,进行详细周密部署。可以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迅速动员各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村内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村民进行隔离人员核酸检测工作。

  防控疫情是一场持久战,任何人任何时刻都不能有丝毫懈怠。没有“冬天”不会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李梦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