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聆听河南两会好声音,汇聚中原更加出彩磅礴力量

2021年01月19日09:00

来源:大河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7日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率先进入“两会时间”,这次大会是我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共议大计、共话发展。

  今年的河南“两会”处处透着节约、精简、高效的新风,全程戴口罩、出入要扫码、取餐配手套;文件袋轻了、洗漱包没了、菜品精简了……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会场和住地宾馆较往年多了许多防疫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在改进会风方面,精打细算节省经费,厉行节约之风。还有让人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今年开设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部分代表、委员亮相,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这些举措不仅让人们耳目一新,也让人们对省“两会”有了更多期待。

  民生民意历来是两会好声音的主旋律,河南“两会通道”采访开启,好声音频频传出,比如,省政协委员王燕,针对大家关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问题,提出“学校方面,心理教师要配备到位,心理健康课要早日纳入课程体系;社区和学校要有效对接,‘特殊学生成长记录’要持续追踪关注;家庭方面,要严爱有度,加强对孩子的耐挫折教育。”省政协委员郭爱和,围绕艺术的力量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提出“用艺术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是一条值得探索推广的路。”……我们看到,面对新闻媒体的采访,代表、委员们都怀着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为发展献策,为民生建言,唱响了河南好声音,凝聚了发展正能量,让我们为代表、委员们点个赞!

  笔者注意注意到,除了代表、委员们积极发声,社会各界也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关注两会。比如,河南“两会”召开前夕,1月14日—16日,河南团省委组织了“青春有你•云通两会”建言征集活动,广大青年纷纷围绕乡村振兴、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生态环保、医疗卫生、民生改善等议题,谈期待、说建议、聊心愿,从“建议拓宽青年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渠道”,到“要在遏制高价彩礼方面出真招、出实招”,从“助大学生创业,政策应更细化、更落地、更可行”,到“希望出台生育鼓励政策,让年轻人敢于婚育、放心婚育”……这些青年好声音,彰显了河南广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必将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注入强劲动力。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宏伟蓝图,离不开“两会”好声音,更离不开“好声音”的落地落实。当前,我省“两会”正火热进行中,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期待更多两会好声音在会场上激发共鸣,多出好点子,多提好建议,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汇聚磅礴之力。(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