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快递到家“最后几步路”

2021年01月19日15: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取货码K2-14-21,您的中通快递已经到快递驿站。”1月14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龙堂小区的王丹收到了快递到达的信息,不用出小区,不愁会丢件,下班顺便捎回家,方便了不少。

  小区里开“驿站”,楼下装“丰巢”,打通快递到家的“最后几步路”,是这几年在网购一族身边悄悄发生的“小事儿”。作为网购达人的郑州市民顾以涵,体会很深刻。“网购刚刚兴起时,‘快递小哥’送货上门,真正享受的是送货到家服务,后来网购的人越来越多,‘快递小哥’忙不过来,经常像打游击一样把快递堆到一个地点,等我们自取。”顾以涵说,曾经丢件、不能及时取件让本来图方便的网购变得“不方便”了。

  2020年,受疫情影响,网购几乎成了每个家庭的“必需品”,快递行业实现了逆势增长。而我省表现更为突出,仅2020年,我省快递业务量就完成31亿件,同比增长46.86%,比全国增速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快速增长的快递业务量,倒逼落地服务的提升。小区驿站、丰巢快递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郑州市民王岩今年也加入了“驿站”创业的大军。“每天至少接件500个,发件约100个,处理量约占小区快递总量的60%。”王岩说,剩余的40%由丰巢快递柜分担,小区居民基本实现了门口寄取快递,随时可以寄取。截至去年末,全省备案的快递末端网点达到了10397个,智能快递箱24307组。城市居民享受了便利,乡村快递同样发展迅速。去年我省大力推进的“快递进村”工程,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17146个;2577个建制村开启邮快合作业务,合作快递品牌14家,全省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80%,乡村网购达人的收件之忧大大缓解,从而放心“买买买”。

  快递行业的逆势增长,更成为“保就业”“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十三五”期间,全省快递行业新增就业岗位7万个,更多“快递小哥”的饭碗端得更稳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