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2021年01月2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正值岁末年初,各地年度考核工作陆续进行,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起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汇聚起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用新发展理念立起高质量干部考核指挥棒。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此,必须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根本遵循,坚决破除与新思想新理念不相符合的惯性思维和方法依赖,要紧跟新形势新要求,设计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要结合职能职责分类别设置考核指标,避免“千篇一律”,发挥考核指标体系对全局工作的引领作用,引导干部明确发展定位和奋斗目标,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新发展理念是根植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理念,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尺,采取入户调查、电话访谈、网络问卷、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真实感受和评价,督促引导干部将为民排忧解难作为重要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优化考评设计、变抽象为具象,考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含金量”。政绩考核是干部工作的“风向标”,考核指标内容决定着干部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以往的考核指标往往存在考核内容模糊不清、优劣评判缺乏依据等矛盾问题,考核指标过于抽象笼统,让干部找不到干事创业的着力点和前进方向,也难以形成工作推力。围绕推动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要着力改变“总结述职说一说、民主测评勾一勾”的落后考评方法,建立具体明确、相互关联的指标体系。一方面,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设立“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减分”的考核方式,以共性指标体现普遍要求,以个性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以加减分鼓励补短板、锻长板。另一方面,要注重党建评价和社会满意度评价,细化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廉洁履职等考核指标,突出政治统领,着力提高干部素质能力,注重以“小指标”撬动解决“大问题”;要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服务群众、效能提升、作风改进等内容设计针对性问卷,开展民意调查,让群众“好差评”成为干部“正衣镜”。

  多角度、经常化综合考核,推动形成“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过去,干部考核优劣往往由票数“说话”,造成干得好不如说得好、写得好的考核误区。“在其位、谋其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部能力高低、成绩优劣,通过实事实绩考评是最客观公正的考核方法,既要考在年终,也要测在平时。多角度考核干部,要积极探索领导班子与单位等次挂钩、班子成员等次与领导班子等次挂钩、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等次与单位等次挂钩的“以事考人”新机制,将单位好坏与个人得失捆绑在一起,引导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要探索党建考核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的评价机制,引导领导干部党建、发展两手抓,用抓党建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要细化分解考核指标,明确考核时限要求,加强跟踪监测,形成平时有监测、年终有印证的闭环链条;同时,要注重季度监测、半年评估、年终考核“同类项”的有机合并,避免多头、重复考核。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着力推动多角度、经常化的综合性精准考核,在干部队伍中形成“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干事创业氛围,从而引导干部“干在平时、干在长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跨进新发展阶段,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抓住年终考核契机,充分发挥好干部考核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以高质量干部考核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罗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