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课堂到家”为乡村振兴添新动力

2021年01月21日10:12

来源:大河网

  今年来,广东梅州市在省定贫困村、种养专业村试点开办村级农民夜校,因地制宜把课堂搬到村民家门口,让“课堂到家”为乡村振兴“造血”。

  乡村振兴首先就需要人才振兴,唯有激发人才干部这个“第一动力”,才能为乡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增添新动力。人才的振兴就需要对人才干部强化培育指导,特别是要为本土人才提供专业的培训教育资源,营造积极良好的培训教育环境,打造相互交流学习的便捷平台,助力本土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切实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以专业培训教育资源,提高学习专业性。随着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无论是农业现代化还是乡村旅游,无论是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民宿产业发展,都需要本地农民以新兴职业农民的素养开展各项工作,其中就必然要求农民群众在其所从事的事业中具有专业性。通过定期邀请党政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律师、致富能手和专技人员等在各项事业中具有专业技能、独到思维、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对村民群众开展专业教育,就能提高村民群众的专业性,让其有能力深刻产业发展,真正把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乡村振兴基石。

  以良好培训教育环境,培养学习习惯性。对于村民群众而言,良好的教育培训环境定有便捷、固定、完备等特性。通过把村级办公场所、党群服务中心和停办学校旧址升级改造成农民夜校,设置红色书吧、红色展览区及红色影吧等功能场所,配备课桌课椅、网络电视和远程教育系统,就能满足村民群众对教育培训基地的期望。通过良好培训教育环境的打造,不仅能够给予村民群众学习的归属感,还能够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学习成为村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就会不断迭代升级其自身实力、技能、格局,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以便捷培训教育平台,提升学习互动性。对村民群众的培训教育还不能只是“单项输入”,还必须让村民群众有“输出”,这就要求建立便捷的沟通交流平台,比如在课堂上开设互动交流课,或者利用线上学习平台、网络学习微信群等,不仅让村民群众与老师之间能够“无阻碍”沟通交流,同样让村民群众之间能够就学习的内容、生活中的相关的实践锻炼进行沟通交流,让村民群众的好做法广为传播,受到点赞,也让村民群众的疑惑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在有效反馈的基础上,就能促进村民群众愿意交流、积极交流,不仅能够增添学习积极性,还能在互动中让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的感情更加紧密,为乡村振兴助力。(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