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考、评、晒”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2021年01月22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党建述职评议这场“年终大考”,要真正做到考出实绩、评出实效,就要紧紧围绕述职内容、考核方式、述职格式、参与对象、后续整改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抓好考点、压实考卷、创新考题、外聘考官、晒出考分,通过抓好党建述职评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围绕突出问题定考题。科学设置述职评议内容,明确考什么,是考出干部实绩的重要基石。要避免“贪大求全”,围绕重点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大方向定考点;要避免年底“一考定江山”,把日常表现、平常功夫纳入评议,定考题;要避免“干得好”不如“讲得好”,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述成绩更要述症结、述问题更要述根源制考卷。切实突出群众意见、突出重点问题、突出实干成绩,聚焦问题查摆是否到位、原因剖析是否深刻、整改措施是否具体等,当面锣、对面鼓,考出实绩。

  围绕全面公正聘考官。多元化的评议参与者是推动考评全面公正的有效措施。党员干部述职评议,不仅要收集现场评议意见建议,还要利用微信公众号、云党建等网络平台,把一把手党建述职评议考上“搬上”网络,让场外的党员群众考官实现网络参评。同时,要建立“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街道、社区外聘考官,邀请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评议。切实以外聘考官机制,实现对党员干部全面、客观、公正的评议,评出实效。

  围绕监督促改晒考分。述职评议不能一述了之、一评了之,更要述出仪式感,评出荣誉感。述职评议后不仅要制作“成绩单”,还要将实绩考核成绩单在党建公众号等平台上“晒”出来,让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评议结果、述职排名、问题清单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助力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同时,“晒考分”也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实现党建工作由“闷头干事”向“公众展示”的转变,切实发挥好述职评议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监督党员干部在问题整改、承诺践行上的严格抓落实、出实效。

  述职评议就是要突出考、评、晒,让考核评议的考场更广、考官更多、成绩经得起检验,选出好干部、评出好成绩、晒出好经验,助力党员干部修身提能,为开新局做出新贡献。(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