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流动的中国”里感受活力涌流

2021年01月25日09:27

来源:大河网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有人说,在空间上有两种东西永远让人类迷恋,一是故乡,一是远方。不论求学还是出差,探亲还是旅游,每一次远行,都让我们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感受着时代的脉动、社会的发展。路还是那条路,然而,我们在不一样的时间刻度上观察着:绿皮车、和谐号、复兴号……“流动的中国”随着历史的坐标轴不断变化,带给我们生活不同的感受与精彩。

  出行的路,连着发展的路;出行的脚步,丈量着国家的进步。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70年厚积薄发。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起步,历经艰辛奋斗、顽强拼搏。今天,我国铁路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构筑起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为大国复兴铺就了前行的坦途。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的2.18万公里增长到如今的14.6万公里以上,列车时速提升到350公里。伴随着路网的延伸、交通的巨变,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

  从“愚公移山”的故事,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喟叹,出行便捷始终是老百姓的朴素愿望。新时代,人民群众不仅渴望提高出行速度,更渴望改善出行品质,期盼在与国家共命运、同发展中,感受时代迸发的活力,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如今哈牡、新通高铁相继运营;郑渝、郑阜高铁开通,中部“两小时经济圈”从蓝图变为现实;广深港高铁使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动脉越来越通畅;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京张高铁,使我国拥有了世界首条高寒地区智能高铁;网络购票在线选座、人脸识别进站秒过、手机预订特色餐食、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服务,使高铁旅客搭上了移动互联的时代快车……

  从“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小山村”,到跨越省份的求学、工作,再到今天惬意舒适地“坐地日行八万里”,游览祖国锦绣山川,中国人的“出行半径”越拉越长,反映的是美好生活的不断延伸。今天,中国高铁里程以世界“领头羊”的发展姿态突破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古人“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望早已成真;今天,路网在加密、列车在提速、服务在优化,一个流动的中国,正在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稳步行进。经济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改善就跟进一步,始终承载着的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今天的中国,是不断流动的中国,是不断前行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在一次次与速度的邂逅中感受着这个伟大国家在发展中迸发出的活力与激情。感受沧桑巨变、凝聚奋进动力,“十四五”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现代化新征程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为民族复兴不断标注新的高度、书写新的荣光。(孙思可)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