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强化政治监督,为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25日09:29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强化政治监督,为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是“两个维护”。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最直接的要求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就是要站在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为尺子,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以政治监督捍卫政治纪律。

  政治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关键少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表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直接影响一方政治生态,只要把这个“关键少数”盯住了、抓好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就会有大提升,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产生根本性变化。抓好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要不断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有责当尽责、失责必问责。

  履行政治监督职能必须首先政治过硬。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能,首先必须自身政治过硬。要夯实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真功、求实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就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以强有力政治监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管党治党新成效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向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