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用好教育惩戒7条红线要练好基本功

2021年01月25日17:16

来源:大河网

  2020年12月29日,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对于惩戒的尺度,《规则》划定了七条“红线”,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

  作为一种教育手段的惩戒,本来是教育过程中再平常不过的事,然而随着极端事件的增多,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关注和争议,进而踏上了法治轨道。这不仅是对学生的保护,更是对个别教师过激行为的约束。

  教育惩戒引发的争议原因复杂多样,一方面造成人们对教师队伍整体的负面印象,另一方面挫伤大多数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最终影响的是教育教学的质量,导致“两败俱伤”。从小处看,影响的是相关学校的师生;从大处讲,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因此,练好教师基本功,用好教育惩戒,势在必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位于教育之首,教师的标准中也就有了“品正为范”之说。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良好的师德是教师的最基本的素养。在教师资源随时补充的当下,一些人员通过突击学习,只要过了教师资格考试关,就有机会加入教师这个行业,名正言顺成为其中的一员。因此,作为教书育人的特殊行业,教育一定要把好师德关。只有将师德教育贯彻到具体的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才能言传身教,用人格魅力影响并引导学生,真正起到塑魂作用。

  学深为师。只有学深,才能真正做到授业解惑。在信息化时代,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增加,无疑会倒逼教师增加对知识储备的更新频次。学校要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为教师提供增长知识的平台和渠道,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的技能,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同时,渊博的知识不仅能赢得学生的尊重,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教学效果自然得到提升。

  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教育教学是个技术活,在教师队伍年轻化、复杂化的当下,加强教法培训和交流迫在眉睫。一方面,年老教师有丰富的传统教育教学经验,但在新技术方面比较欠缺;另一方面,年轻老师善于接受新事物,有新技术上的先天优势,但耐心有限,经验不足。因此,在教师中形成传帮带机制,加大校际教师交流,加强校内教育教学互动,是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偷工减料”绝对行不通。

  建立有进有退的管理机制,确保队伍的活力和纯洁性。教育惩戒争议其实只是个别教师的行为,但7条红线是对所有教师的警醒,用责任和大爱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才能培养出美丽动人的花朵,同时也成就一批又一批辛勤的园丁。以法律为准绳,机制为保障,用基本功建设淘出队伍中的沙子,才能保证教师队伍青春永驻,不辱使命。

  教育惩戒有责,有家,有国;教育惩戒有爱,爱生,爱教;教育惩戒有“戒”,戒私,戒狠。练好基本功,把握教育惩戒的“度”,争议必将会消融在家校间的温情和理解中。(老车新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