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统筹利用撂荒地关键要解决好人的问题

2021年01月26日16:5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认识遏制耕地撂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动将统筹利用撂荒地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和安身立命之本,被喻为农民的命根子。撂荒地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定阶段的社会现象,反映的是深层次问题,亟待合理解决。

  撂荒地不仅仅是土地问题。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耕地面积逐渐减少。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大潮不仅转变了人们的观念,而且提供了大量低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导致农村劳动力批量外流。加上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与在家种地相比,农民外出务工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等于种地一年的纯收入,这无疑会打击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即使有些人农忙季节返乡种地,往返路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与误工工资损失相比,收益相当有限,当种地成为“鸡肋”之时,土地撂荒也成了难以避免的事。

  解决好人的问题才能统筹利用撂荒地。自古以来,耕地与人都是相互依赖的关系。一方面,人需要开垦土地种植庄稼养家糊口,人的命运一直与耕地绑在一起;另一方面,耕地需要人付出具体的劳动才能增强肥力,提高产出。如果只有耕地而无人耕作,不用说产出,就连原有的肥力也不可能继续保持。面对耕地红线的压力和世界性的粮食安全问题,必须充分利用耕地,做好人的问题,统筹利用撂荒地。

  首先要建设和完善吸引人才的体制机制。农业发展靠人才,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同样离不开人才。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土地流转政策和农业人才培训机制,做好相关服务,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打下基础。其次要建设便捷完善的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需要通过农业产业化来实现,而产业化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完善农业设施,让人才和科技顺利进入产业并发挥作用,同时也让链条中各环节产品顺畅流通,进出自如,提高产出的同时,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三要乡村振兴提供农业发展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农业发展离不开人,具体操作更离不开政策和资金的支撑。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在项目运行中出现资金问题或者利益冲突,就会直接影响到农业人才发展农业的热情和积极性,在他们困难之时助一臂之力,既能安抚他们的心,又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实现双赢乃至多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人,解决好人的问题,“三农”工作才有活力,土地撂荒问题自然迎刃而解,这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只要实干巧干,撂荒地定能重新生金,助力乡村振兴早日实现。(老车新辙)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