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时刻绷紧反腐败斗争这根弦

2021年01月27日16:2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

  腐败是社会毒瘤,我们党历来与之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严治党永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在路上。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要用“钉钉子”精神深挖问题、固本培元、凝魂聚魄,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重拳出击整治“四风”,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已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时下,有些地方看似响应号召,反腐败口号响亮,行动轰轰烈烈,但在解决问题中却出现了各种问题。比如,部署任务流于表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机械化促改,搞“一刀切”,不考虑实际问题;肆意曲解上级决策,胡乱作为、甩锅推责,等等。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以零容忍的态度、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予以解决、从严惩处,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实践证明,健全的制度不仅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防止腐败扩散蔓延的前提和条件。针对当前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的现实状况,我们既要堵塞制度漏洞、织密监督网络,也要及时反思、精准“把脉”,善于在微小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的“微腐败”问题,就要进行精确会诊、拿出严实举措,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是党内的自我净化。但如果以形式主义去解决形式主义错误,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当做“走形式”,不愿去“刮骨疗毒”,列举问题不痛不痒,那么就会让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变质崩塌。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也要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融入日常,让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入党誓词,深刻反思党性修养强不强、初心树得牢不牢,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勇开新局。(程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