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保障服务“就地过年”要充满“年味”

2021年01月27日16: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节日,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样子,就要过出“年味”来。如何使“就地过年”具有更浓“年味”,无疑是面临的有一考题。各地党委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要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想方设法让就地过年充满温暖,为那些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一份关爱,提供最好的服务,创造一个留人留心的温馨环境,让就地过年的人们融入欢乐喜庆气氛中过一个健康安全团圆吉祥的年。

  就地过年留人更需留心。据媒体报道,一段时间来,全国各地纷纷以“真金白银”的实招,鼓励更多的人留下来就地过年,不仅从物质层面满足了很多人,而且还从那些长期在外务工人员过年的基本需求着想推出一系列温馨举措,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弥补了不能回家过年和与亲人团圆的些许遗憾。例如:开展读书、讲坛、家风家训、送“红包”、微信互动等一系列留人留心贴心活动,把外地留下来过年的人,当故友、当亲人,保障他们的节日生活,让他们享受社会大家庭的快乐。

  就地过年要求更需引导。中办国办通知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做表率走在前固然重要,但是要求更需合理引导,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要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着重做好思想引导,让他们自觉自愿地留下来就地过年,强化对就地过年的宣传报道,鼓励党团员和业务骨干带头就地过年,发挥好社会标杆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使就地过年成为一种过年新时尚。

  就地过年更需文化生活来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提前安排,充分准备,筹备一些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习俗的网上春节传统文化娱乐节目,回应和满足就地过年不同人群的文化生活娱乐需求,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