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年俗不必鞭炮声声

2021年01月28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夏天翔 赵力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曾经那一声声鞭炮,是过年的旋律,是过年的脚步。随着社会发展,这一年俗正面临着革故鼎新的嬗变。

  过去,步入腊月祭灶之后,人们就开始放鞭炮。到了除夕,更是达到了顶峰。一夜炮声不断、电光闪闪,第二天早上拜年时,空气灰蒙蒙的,弥漫着刺鼻的硝烟味,街道上遍地炮屑、灰尘。处处一片狼藉。随之而来的火灾、伤害等事故,也频频发生。

  放烟花爆竹,对空气污染是毋庸置疑的。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大气污染物,常常导致空气污染达到重度甚至严重污染级别。在农耕时代,人口少、分布广,这些问题都不大。但到了人口规模大、城镇化不断推进的当代,人员密集居住,这些危害一年年越发凸显。特别在春节期间,人口集中的城镇小区,烟花爆竹密集燃放,产生的噪音、粉尘更是让老人儿童无法承受。有些人认为放鞭炮能够“驱疫”,更是无稽之谈,没有一点科学根据。

  事实证明,在当代,过度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了污染环境、危害社会安全、影响人们生活的陋习,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带来的美好体验。数十年来,全国各地的烟花爆竹禁放政策也有反复,在保留习俗和避免危害之间反复权衡、反复“测试”,但“禁放”的大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人口规模大、城镇密集、大气环境容量有限、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艰巨的河南,禁放政策是适当的,这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

  我省自实施禁燃禁放后,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火灾和伤害事故大为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提升,雾霾天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城市环境更加洁净优美,群众的春节假期也更加欢乐祥和。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事物发展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很多过去的年俗都逐渐消失或淡化,渐渐被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所取代,人们表达对节日欢乐、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习俗也开始涌现。

  莫让年味儿等鞭炮,文明环保更美好。红红的春联、热闹的年集、丰富的庙会、温馨的团圆饭……这才是健康的春节文化,也是年味儿的真正所在。不管什么时候,亲情和守护,才是春节的核心。人在,亲情在,年就在,年味儿就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