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不应被套上层层加码的“紧箍咒”

2021年01月28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就地过年”政策是随着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为减少人员流动徒增疫情传播风险而制定的科学决策,虽然从党中央到29个省区市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并且某些省为了保障务工人员过一个既安全又有意义的春节,做了很多措施,比如安徽泾县留外地职工就地过年补贴每人100元/天;江西南昌给予企业员工每人1000元标准补贴、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健康体检五折优惠、房租减免等……但是某些地方却悄悄给“就地过年”“层层加码”,套上了“紧箍咒”,比如山西多地对所有河北车辆一律劝返;甘肃要求所有来返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算检测阴性证明;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些层层加码,给就地过年套上“紧箍咒”

  去年全国人民过了一个紧张、冷清的春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实现正增长,各行各业开始慢慢复苏,今年春节又恰好遇到零星散发的病例,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但终归要比去年春节好上百倍。每一个外出务工的人都希望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但是听闻各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便有很多人开始选择留在务工地过年,不过有些人却是被动留在务工地过年,他们之所以回不了家一是因为家乡防控政策的层层加码,二是回家成本高,甚至有可能耽误节后工作。

  之所以出现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领导干部缺少担当,与花大量精力和财力去管控流动人员相比,还不如直接“一刀切”禁止返乡,显然要省心得多;二是部分基层管理者懒政,用一套标准来应对所有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情况,用层层加码的形式来规避可能存在的风险;三是部分领导干部怕担责,由于某些地方问责泛化,出现疫情不问青红皂白就要问责人,这就导致某些领导干部滋生“一次到位”的想法。

  人社部将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商务部将每周组织向市场投放2万到3万吨中央储备肉制品、组织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举办全国网上年货节;鼓励提供免费的流量,提供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服务……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一不是为了务工人员能够在务工地过一个安全、开心的春节。

  如今,牛年春节进入了倒计时,无论是选择就地过年还是选择返乡,大家都应该在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人口流动和聚集,扎实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来讲,期待地方政府为“就地过年”做足、做好准备,让人们能够过上一个欢乐、安全的春节;对于选择返乡的人来讲,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同时,他们内心深处或许还期待家乡的管理者们能够担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拔掉层层加码的“紧箍咒”,真心喊出:“欢迎回家”。(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