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启 防疫先行

2021年01月29日07:27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科

  1月28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因为疫情防控,各地倡导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年关已近,年味渐浓,还有一些符合返乡条件的人员要踏上回家之路,开开心心过年,平平安安归来,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马虎。

  春运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郑州铁路部门坚持人物同防,通过“地毯式”消杀、增加红外线测温设备、设置隔离席位等举措,严把疫情防控运输关口。有关部门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场所设置智能口罩机,为忘记携带口罩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让人如沐春风。春运对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周密部署,不留死角,做细做实防疫措施,拿出绣花功夫织密防控网络,坚持“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才能为群众欢乐祥和过节提供可靠保障。

  最是牵挂暖人心。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各地要紧盯重点场所,严把交通运输全环节,落实分级分类防控要求,让归家的人放心出行,平安到家,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条。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选择就地过年,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从这个意义上看,做好就地过年工作,亦与春运关系密切。就地过年,物质激励不可少,深情关怀更滋润心田。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慰问,消解在外游子的思乡情,让他们处处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年这个不同以往、别具特色的春运,定会在许多人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一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