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亲情遇到法律

2021年01月29日07:33

来源:河南日报

  □冯军福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两则新闻,内心五味杂陈。

  一个是曾“举报”父母逼婚的茂名女孩小慧(化名)。在赢得舆论支持重返校园后,她却面临被父母“拉黑”、学费“断供”的困境。

  一个是长期疑遭受父母索取的杭州女生洛洛。因意外身亡后,其父母向公司索赔41万元,原因让人大跌眼镜——给弟弟买房子。

  在这两起事件中,两个女孩都被人贴上了标签。小慧如同鲁迅口中“出走的娜拉”,以女性独立、抗争包办婚姻的形象示人。洛洛则是“现实版的樊胜美”,日常生活中对自己很小气,但对待父母弟弟倾其所有。而从她们不幸的身世遭遇中,笔者看到最多的却是关系疏远、家庭隔阂、亲情冷漠。

  在去年8月初最后一次与母亲聊天时,小慧被母亲责骂“读高中是没良心”。回忆起与父母长达十多年的关系,她称爱太少,充满冷漠、责备、辱骂。同是天涯苦命人,洛洛也曾不无失望地说,“亲情于我而言真的只有负担”“宁愿花钱买断亲情,从此两不相欠”。

  这也让人不禁心生疑惑,都说“一家人打断骨头连着筋”。这该有多大的仇怨,才会说出如此冷漠的言语?

  提起亲情,大多数人心头还是会涌上一股暖流,毕竟血浓于水。但也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为情所困、为爱所累。父子对簿公堂、兄弟反目成仇、母女断绝关系……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当矛盾变得不可调和,很多人都寄希望于用法律来守护亲情、维系关系。但一个让人比较尴尬的事实是,一旦亲情到了需要法律裁决时,结果难免有些心酸无奈。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一旦亲人之间打官司,心里难免有了隔阂。

  当亲情遇到法律,有时会让人心痛不已,因为不得不直面赢了官司、输掉亲情的结局。对小慧来说,抗婚事件将其父母带入舆论漩涡,虽然重新入学了,但她和父母间的亲情裂痕却始终没能愈合。洛洛父母在被网友公开指责“盘剥”女儿后,想必心里还是有根刺吧。

  当然,这样说并非否认法律在维护亲情上的作用。事实上,在家庭里遭遇不公平对待时,勇敢地诉诸法律、公之于众,始终是守护亲情最有力的武器。但法律与亲情较量带来的尴尬,确实值得我们反省和反思,与其想着事后弥合修补,何不从一开始就学会相处之道,懂得换位思考、理解尊重。

  心病还需心药医。法律是守护亲情的最后一道防线。爱,才是治愈伤痕的良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