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抓好“三个保障”让群众安心安全过年

2021年01月29日10:0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并做好广大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选择就地过年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一种支持。为了给人民群众营造“就地”一样能够过好年的浓厚氛围和力量支撑,更加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相关配套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有关保障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舒心顺心过大年。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让群众安全过年。面对当前疫情多发生在北方防控能力较弱的农村地区,随着春节人员流动增加防控风险增大,加之境外输入病例明显增多等情况,要持续补齐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弱项,针对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核酸检测需求量增加的情况,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增加核酸检测便利性;要进一步规范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一旦有疫情发生,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精准划定和调整中高风险区域,分区分级实施隔离管控及核酸检测等措施;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等,确保在不擅自“加码”,不“层层加码”,不阻断人员出行、返乡的情况下,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障和便利,落实分级分类“就地过年”。

  抓好生活物资保障,让群众安心过年。生活物资保障是人民群众安心过年的重要基础,要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生活物资和能源供应。要抓好保供应,既组织好蔬菜生产,畅通相关产品调运等,又统筹好北方用气、南方用电调度保障;要做好交通保畅,既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交通出行需求分析研判,又科学指导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企业调整运营;要拓宽消费渠道,既推出线下春节不打烊服务,又满足线上无接触、少接触的消费需求,切实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安全又安心。

  抓好人员服务保障,让群众顺心过年。为了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更舒心顺心,不仅要保障物资供应,也要做好服务保障。要丰富节目供给,鼓励低风险地区文艺院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在空间开阔的场所增加演出频次,并扩大云剧场、艺术直播、云览博物馆等线上公共服务活动;要通过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等“四留”举措,落实对务工人员关心关怀;要加强对春节期间留守的老人和小孩等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定期探访、妥善照顾、救助保障等,切实消费“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提升“就地过年”社会温度。(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