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抓好“五个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1日08:44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

  “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新成就。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抓好“五个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好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围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的4次地方考察调研时,不止一次强调“创新”。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创新发展居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正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十三五”才取得了“中国天眼”落成启用,量子信息、铁基超导、干细胞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北斗导航全球组网,5G网络加速成型,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等成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在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时提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无论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果,还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远阶段谋篇布局,“创新”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好协调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不平衡性,把协调发展放在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努力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收入分配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因为党中央始终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十三五”才有了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才有了东中西和东北“四大板块”联动发展,纵横联动东西南北、统筹联通国内国外的发展新棋局正加快形成等成绩。因此,在“十四五”时期,要以协调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让协调发展贯穿于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让协调出动力、出生产力、出合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好绿色发展。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绿色发展理念进行了系列阐述,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正因为党中央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在“十三五”期间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建设、绿色交通;生活垃圾分类,公共交通出行等,用实际行动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最终才有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74.9%等成绩。因此,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面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迈上新台阶。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好开放发展。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正因为党中央坚持开放发展,“十三五”期间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真正做到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因此,在“十四五”时期,要始终坚持开放发展,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内涵,不断优化内陆、沿边、沿海对外开放区域布局,不断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引导国内优势产业更加广泛地参与国际合作,不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新动能。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抓好共享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党中央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共享发展,“十三五”期间才有了超过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中等收入群众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等成绩。因此,在“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坚持共享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工作,注重向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倾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十三五”期间我们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面向“十四五”,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