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谋定后动、精准施策,奋力向着网络强国迈进

2021年02月01日08:47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央视网《联播+》撷取《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中的部分论述,以飨读者。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全球各国因为网络而紧密联系,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因此而发生深刻变化。

  今天,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在2020年(第十九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13.19亿,占据全球网民总规模的32.17%;4G基站总规模达到544万个,占据全球4G基站总量的一半以上;电子商务交易规模34.81万亿元,已连续多年占据全球电子商务市场首位;全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已稳居世界第二位。显示出了我国巨大的网络规模和强劲的网络发展势头。

  但是,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把控网络空间安全、促进网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信息领域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等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真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关键是要努力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牢牢将核心技术掌握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提高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快速构建网络安全“防火墙”、加速融入产业发展,为网络强国建设打下扎实根基。

  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规律。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网络信息技术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认识和把握网络信息技术发展规律的能力。要坚持把维护安全和追求效益作为信息技术发展根本动力,以安全为前提,追求网络信息技术带来的效益最大化,不断刺激信息技术推陈出新。要充分认识到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复杂性和系统性,敢于打破沿袭传统的追赶超越战略,努力通过系统生态的迭代实现弯道超车。要用好公共政策对信息技术创新的指挥棒和催化剂作用,加速新技术的迭代和应用。要发挥好市场的调节作用,让市场竞争成为推动信息技术突破的重要力量。

  另一方面,要始终立足于基本国情实现技术突破。近年来,我国加大对科学研究的投入,在众多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科技支撑引领能力显著增强,要进一步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戒骄戒躁、不卑不亢,在遵循技术创新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下大力气突破信息技术壁垒。要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引领,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注重基础科学研究,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核心技术为突破口与着力点,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创新能力。要深化政策研究,为技术创新营造环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让信息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掌握网络信息的“制高点”就掌握了发展的“先导权”。要增强时代的紧迫感和历史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谋定后动,精准施策,马不停蹄追赶下去,牢牢把握住信息时代主动权,奋力向着网络强国迈进。(风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