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N个绰号背后是校长妈妈的博爱

2021年02月02日09:00

来源:大河网

  “校长妈妈!”看到詹雯来了,孩子们远远地就冲上来,打招呼、拥抱、击掌,不到5分钟的家访路,詹雯被学生“包围”的场景重复了五六次。近日,詹雯即将结束近3年的帮扶工作返回广州,作为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离开前她最后一次走进学生家门。2018年詹雯作为挂职副校长来到纳雍一小支教。走进这所乌蒙山区的学校,近百名学生挤在一间教室里的景象让她的心揪成一团,她暗下决心,要为孩子们“点一盏灯”。一年时间,詹雯跑遍县里乡镇、街道,开展40多场教师培训,组织100名老师去广州跟岗培训。“女铁人”“女超人”的绰号安在了詹雯头上。

  从条件优越的广州市到条件十分艰苦的贵州纳雍县去当支教副校长,这对詹雯副校长来说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毕竟在生活方面有很多差异和不方便,但她却能经得起现实对她的考验,她能让自己把心融入当地学生和家长的心中,并真心诚意帮助学生和家长解决实际困难,她能让当地的教师通过到广州跟岗培训提高教学水平,她能用母爱去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大山里的孩子。学生们能把她当校长妈妈大声叫出来,那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互动和感恩情怀,而绝不仅仅是学生们的礼仪之举。

  为了学校的发展进步,她能放弃自己的自尊到处找赞助。因此,广大师生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叫“丐帮帮主”。但她从不介意,即便她当上了贵州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的挂职副局长,她也没有把自己当成了不起的官员,她仍然经常到学校关心教学质量的提高,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体贴学生和家长,这是詹雯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这是她忠诚于党和国家与人民教育事业的崇高敬业精神,这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修养,这是她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当好阳光底下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政治素质。所以,她能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点亮一盏灯。

  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只有把孩子们前进道路上遇到的阴影彻底清除干净,并让孩子们心里拥有一盏照亮前程的指路明灯,孩子们才能拥有坚定不移的自信和勇气,孩子们才能在漫长的前进道路上永不迷失正确的前进方向。为党和国家与人民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首先要让孩子在老师身上学会应当怎样做人做事。只有把这个基础打牢,孩子们才能拥有自我免疫力,才不会没有自己的主见,孩子们才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

  正如《韩非子·喻老》中所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作为学校领导和老师,就是要让孩子能找到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并勇敢地战胜自己的弱点,并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只有接受别人的批评,才能纠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只有像园艺师那样把影响健康生长的枝条修剪掉,才能让树木长成有用的建筑材料。正如毛泽东主席生前给予我们的谆谆教导:“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只有明白了这些哲学道理,才能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拥有更多学习智慧,他们才不会在学习上落后于条件优越的广州学生,并在不远的将来用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

  而且,正如《礼记·学记》中所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善于教授别人的人,使别人能继承他的志向。而且,正如《管子·权修》中所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也就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可以说,詹雯校长妈妈和她的N个绰号,都是贵州纳雍县人民和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全体师生给予她的无限厚爱。人们常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这话一点不假,而且是经过反复实践检验过的真理。而且,我们的国家需要更多像詹雯同志一样的人类灵魂工程师。(郭喜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