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网络传播第一位

2021年02月02日09:08

来源:大河网

  “朝朝闻,日日新,人人都是媒体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传播载体、形式、内容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网络传播“合作化”“娱乐化”“开天窗”“越红线”等现象也不断出现,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已成为社会强烈期盼。

  日前,中央网信办研究部署规范全平台网络传播秩序工作,将重点整治“自媒体”、热搜热榜、PUSH弹窗、短视频平台等存在的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特别指出,不论什么性质的平台,不论什么传播形式,都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放在首要位置。而其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又是首要中的首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在坚持党的领导。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网络传播也自不例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网络传播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因此,作为网络传播人,都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宣传者、正确舆论的传播者、社会文明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重在树牢“四个意识”。高举旗帜才能更好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才能更好服务大局。只有坚定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对网络传播形式的敏锐性和传播内容的鉴别力,从而做到正确看待、分析和处理网络传播中的各种问题,使得那些调侃崇高、扭曲经典、颠覆历史、丑化英雄的各种段子内容没有藏身的空间。只有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在网络传播中自觉从大局看问题,让网络传播成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重要渠道,让党的理论、政策和举措“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网民不再受谣言的“裹挟”。只有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让网络传播内容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只有做到经常和党中央要求“对表”,才能对网络传播的载体、形式、内容进行及时的调整、纠正、校准,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最强音,使其在传播过程中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贵在增强政治领导。面对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突出问题的全新挑战,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要增强政治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及时用正确的政治立场、观点、方法,有力廓清网络传播中存在的偏激甚至错误的社会思潮,确保网络传播不偏离正确轨道。大力培养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原则、坚持政治方向的网络传播人才,为网络传播从业单位、从业人员树标杆、明底线,确保网络传播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制度机制完善,及时补好对网络传播监管漏洞,严格落实网络传播载体、形式、内容的审查监管,让监管长牙齿,让违规主体长记性,重点整治“自媒体”“短视频”等网络传播平台为吸引“眼球”炒作热点话题、违规采编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散播虚假信息、搞“标题党”等网络传播乱象,出重拳、用真招,对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依法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真正做到坚决关“后门”,大力开“前门”,维护好网络传播秩序,净化网络传播环境。(邓尤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