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2021年02月02日16:55

来源:大河网

  半月谈日前刊发调研报道,给基层存在的部分“我不会”干部精准“画像”,深刻剖析其怠政本质及其给基层政治生态带来的巨大危害。报道一经刊出,便引发广大基层干部和网民共鸣:要坚决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为官避事平生耻。遇事“我不会”,表面看是能力问题,深层看则是态度问题、作风问题。以“没干过”、“我不会”为由推脱其辞,目的是躲进“避风港”、“不干事”,落个轻松自在。因而导致基层走进了“干的累死、看的闲死”的怪圈。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是党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对“我不会”干部听之任之,甚至让其侥幸得到提拔,势必会助长懒散钻营之风,进而产生更多的“我不会”干部,导致基层政治生态恶化。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敢于碰硬,向“我不会”干部说不。

  向“真不会”干部说不。深入查找“我不会”的具体原因,看看究竟是能力跟不上,还是人岗不匹配。找准病灶,对症下药,通过讲清形势、开展帮带活动等,让其克服本领恐慌,找准提升自身能力的突破点,练就“几把刷子”,跟上知识迭代更新换挡提速的时代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向“假不会”干部说不。要敢于亮剑、奖勤罚懒,不断挤压“我不会”干部的生存空间。关键是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度,以系统的“治庸”机制、完善的淘汰机制,让“我不会”干部时时都有看得见的危机感,倒逼他们及时转变意识,不断提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积极主动性。

  基层工作头绪繁多、任务繁重,推动形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和良好政治生态,既要让无为者有压力,也要让实干者有奔头。这就要求,不能总是一味地“鞭打快牛”,而要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及时对“快牛”进行激励,使“快牛”变得更快,让“慢牛”向“快牛”看齐。

  基层治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根治部分干部“我不会”思想,不仅要查缺补漏,帮助他们改造主观意识、提升工作能力;还要完善机制,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时刻让他们感受到压力。这样,才能唤醒“我想干”的初心使命、激发“我能干”的奋斗激情、鼓舞“我会干”担当精神,推动形成“人人愿意干事、人人争相进步”的浓厚氛围。(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