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要隔离“手机辐射”

2021年02月03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现象也变得越发常见。数据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未成年人自制力还不强,容易沉溺于网络,患上手机依赖症,影响学习和视力。

  长期以来,对于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因为欠缺统一规范,导致各个学校对此态度不一,有的失之于严,有的失之于宽。此次教育部对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现象进行了统一规范,让学校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执行的“硬标准”,避免处理这一问题时进退失据、宽严失度。《通知》还提出,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可谓抓住了学生手机治理的“牛鼻子”,能更好地避免“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让基础教育远离“手机辐射”,让学生与手机保持合理距离,最大程度遏制手机带来的副作用,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戴先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