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心怀“国之大者” 为民担当作为

2021年02月03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这是开局之年一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提及“国之大者”。“国之大者”是指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事情,即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国之大者”,足见其重要性、关键性,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学习、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精神内涵,为民担当作为,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全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实现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不懈奋斗。

  深刻领悟“国之大者”政治本色。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事情,这是“国之大者”最鲜明的政治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因此,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权威、时刻紧跟党中央前进步伐、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即是深刻领悟“国之大者”精神内涵的前提要求,要时刻把准这个主方向。具体来看,“国之大者”既包括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再扩大等事关全局、事关根本的短期任务,也包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事关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布局。党员干部要将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思考推进,在“国之大者”中校准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不偏航、不走样,擦亮鲜明政治本色。

  奋力绘就“国之大者”人民底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和国家的事业即是人民的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因此,心怀“国之大者”即是心系为民情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人民内涵,要一以贯之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人民路线,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盼人民群众之所盼,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于育幼、教育、医疗、就业、福利保障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帮扶措施,要不折不扣地抓牢抓实,确保党中央的关爱关怀直抵人民内心,切实维系好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以心系人民的要求对标检视自己,要千方百计把人民的事业建设好、想方设法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工作,奋力绘就“国之大者”人民底色。

  着力提升“国之大者”担当成色。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点。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起实效、结真果,核心在落实,关键在执行。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空喊口号,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切切实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生护士、社区干部、基层党员冲锋在前,以责任担当击退了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入冬以来,北方疫情出现反复之势,数万医生护士再次义无反顾披甲上阵,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气魄再战新冠病毒。全面脱贫攻坚之年,尽管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大扶贫干部仍然咬定终极目标不放松,越是困难越攻坚,越是挑战越奋进,成功夺取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胜利,书写了无愧于人民的历史伟业。故此,心怀“国之大者”,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挺身而出、攻坚时刻可冲锋在前。改革不停步、前进不歇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挑重担,以真抓实干的干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着力提升“国之大者”担当成色,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顺利推进。

  心怀“国之大者”,才能把握发展大势。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政治本色、人民底色、担当成色,坚定为民担当作为的政治信仰,以全局视野、大局观念谋划推动工作,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罗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