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十个严禁”提升班子换届政治颜值

2021年02月03日17:33

来源:大河网

  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换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提出“十个严禁”。

  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搞好换届。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抓好换届工作,发挥激励引领效应,对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用甚大。

  风气向好时,尤须防反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懂规矩、守纪律,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为严肃换届风气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也要清醒看到,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一些地方政治生态尚未完全修复,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换届期间往往是问题易发多发期,对此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以前发生的湖南衡阳贿选案,问责4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9人;南充拉票贿选案,对全部477名涉案人员严肃处理。这些案件性质恶劣,教训极为深刻,时刻在警示我们不能松半点严的主基调。

  严守纪律规矩,确保换届质量。《通知》规定,严禁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干扰换届等行为。这“十个严禁”针对性很强,是换届中容易出现的突出问题。列出了“负面清单”,划出了红线,也就为换届工作明确了基本法度。各级干部务必熟记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触底、不破线,以高度的党性自觉,正确对待留转进退,维护换届的严肃性,坚决不做找关系、“架天线”那种丢人格的事,更不能搞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这种跌破法律底线的事。

  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抓好纪律的学习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是搞好换届的社会基础。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2017年2月,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天台县查处了一起利用微信红包进行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的案件,当事人不仅被取消资格,还被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500元。微信红包总金额100元,共60个,红包金额小,不为人注意,更容易避开监督,在“嘻嘻哈哈”中,就影响了选举的公正。这类案例,能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避免因瓜田李下造成不良影响。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把什么样的人选进领导班子,关涉党的事业本根。固本强根,尤其在换届中必须铁腕正风肃纪,咬定青山不放松,牢牢守住“十个严禁”,抓纪律、严规矩,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