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好百年党史,永葆初心本色

2021年02月03日17:36

来源:大河网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民族的精神“富矿”。学习党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更大发展奇迹,要从这座“富矿”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我们要深入挖掘党史这个“富矿”,从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彻底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改初心,大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立足中国国情,吸收世界先进经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思想与时代同行并引领时代发展的光辉典范,党的理论创新史,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辉煌的思想源泉。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使命担当、凝聚思想共识、实现伟大梦想至关重要。

  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认真学习党史,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学习党的奋斗发展史,要把牢奋斗实干“落脚点”,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及1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了宏伟蓝图,将这张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接续奋斗实干,扛起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要从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为民族之大我承担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要从党史中激发为民之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李爱国)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