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保护湿地 共建美丽中国

2021年02月03日17:41

来源:大河网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考察中强调湿地的重要性,对湿地的保护和恢复一直牵挂于心。

  强化湿地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地球之肾”,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自然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在湿地保护方面,一定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中有关湿地保护重要性的指示,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强化湿地保护思想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的湿地保护工作,使湿地得到更好的保护,有效避免湿地保护不力现象发生,让湿地有益于环境改善的各种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有力促进生态环境改善,让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更加美丽宜人。

  携手保护湿地,共建美丽中国。由于湿地的特性所在,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会涉及周边区域、有关行业等方方面面,有的更会是跨区域、跨行业的系统工程,有关地区和部门应该进一步认识到湿地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做好协调沟通,形成保护湿地的强大合力,多措并举,克难攻坚,携手共同开展好湿地保护工作,使湿地成为功能齐全、环境秀美、设施完善的大美之地。可以说,在湿地保护工作中,只要各地、各部门顾全大局、携手共进,就一定能够在湿地保护的进程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使一个又一个湿地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人。这样,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将会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也会对我们的美丽中国建设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对持续保护湿地,造福子孙后代。毫无疑问,保护湿地不是朝夕之功,也不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就能完全担当的重任。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湿地保护工作,贵在全面谋划。各地需要根据上级有关湿地保护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从大局出发,从细微工作抓起,确保湿地保护工作卓有成效。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湿地保护工作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妙方,关键是要常抓不懈,真正把各项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并持续推进。千万不可觉得湿地保护工作有了阶段性成效,就能松一口气,不用再努力坚持了。要知道,一旦放松对湿地保护,就有可能导致功亏一篑的不良后果,给保护生态环境带来不良影响。湿地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更是造福子孙后代之举,人们都应该从我做起,多干有利于湿地保护的好事,不干不利于湿地保护的糊涂事,这样,方能有利于湿地保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范军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