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母亲”让我们聆听时代足音

2021年02月04日07:3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2010年1月30日,当年春运第一天,新华社记者周科在南昌火车站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年轻母亲被巨大的行囊压弯了身躯,她手里的背包眼看拖地,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11年来,在网民和关注者不断发来的相关信息里,周科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寻找。最近,周科终于与11年前自己镜头里的年轻母亲见面了。11年来,被网友称为“春运母亲”的巴木玉布木已实现精准脱贫,在她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11年前,这张“春运母亲”的照片,让无数人感动落泪。年轻母亲负重前行而目光坚定,肩上扛的是生活,怀里搂的是希望,以一个姿态演绎了极其丰富的内涵,触动了无数人内心柔软之处。平凡的坚强与执着,也正是普通中国人奋斗的缩影,每个人都在如此拼搏。寻找巴木玉布木,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不仅是对个体命运的一种深情牵挂,也是对追求美好生活时代群像的一场深刻探究,如今,我们找到了熨帖人心的答案。

  时代用机遇塑造每个个体,个体也在用汗水装扮时代。11年前那趟行程,巴木玉布木花了三天两夜,如今只需十几个小时;过去“家里没有通电,漆黑的夜里,就在屋里摸来摸去,凭着感觉找漏点接雨水”,整个晚上“抱着熟睡中的孩子盼天亮”,如今“住上了大雨漏不进去、寒风吹不进来的房子,不再为填饱肚子而担忧”。家庭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10万元,孩子们也有了更好的教育环境,从巴木玉布木一家的变化中,我们领略到的是一幅波澜壮阔的精准脱贫时代画卷。

  经过持续奋斗,我国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在河南,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无数个像巴木玉布木这样的劳动者,与命运较劲,纵使艰难困苦,也不放弃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用奋斗踏上了致富路,实现了人生与时代的双赢。

  历史写在我们每个人脸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目睹交通巨变、春运演变、脱贫攻坚、国家地位的升腾,感受我们这个越来越开阔、越来越浩瀚、越来越充满机会的社会,在丰富的人生况味中聆听坚毅笃行的时代足音,一个道理越来越明晰:用力前行的人不会被辜负,勤劳、乐观、自信,以赤子之心努力打拼,就一定能拥抱更美好的生活,在国家民族的蒸蒸日上中实现个体的一个个梦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