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这样的小区看齐

2021年02月04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宋鹏伟

  日前,太原市长风北社区所辖的紫荆假日小区业委会,给业主发福利,引来其他小区业主的羡慕。业主委员会主任李利东介绍,春节将至,小区业委会对上年度公共收益初步核账后发现,小区公共收益除各项开支外,第一次出现盈余,于是决定给小区700户业主发放米、面、油以及红包、停车卡等福利。

  又是别人家的小区!这样的好事儿让人“羡慕嫉妒恨”,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只要条件具备,并非不可能。在很多人心中,业主只有交钱的义务,从没想过还能领福利。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有二:一是这样的好事没听说过;二是“没道理”,以营利为目的的物业公司凭啥那么好心?

  细究起来,紫荆假日小区绝对不是一般的小区。这倒不是说该小区收入太多,不发点儿不好意思。具体来看,小区的物业费只有1.4元/平方米(包括电梯费),在太原属于良心价格,很多物业费翻倍的小区也从未这样“良心发现”过;再看物业费之外的收入,并没有大量商铺和户外公共部分收入,主要来源是业主停车费和电梯广告位出租,这些收入几乎所有小区都有。

  可见,收入多并非给业主发福利的原因,关键还在“有动力”。首先,这家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业主真正当家做主。而在很多小区,多年没有业主自治组织,由此导致开发商指定的物业成了权力机构,业主只有交钱的份儿。小区管理不善、业主意见没人听、公共部分收入是笔糊涂账、物业费不断上涨……其次,这家小区是自建物业,多数员工是本小区的业主。相比于外聘的公司,自建物业有独特优势:没有谁比小区居民更清楚问题所在,也没有谁比他们更希望小区环境变好;在家门口干活,如果一味应付糊弄,舆论压力也不小;更重要的是,自建物业只对业主委员会负责,可以是公益性或微利运行——放弃了“利润最大化”,省下的钱能惠及广大业主。

  可以说,这是所有“别人家小区”共同的画像。正是由于让业主当家做主,业委会才有动力、有能力为业主着想,从而实现良性运转,让“理应如此”变成了“果真如此”。然而,直接照搬却非易事,现有物业不配合、业主诉求不统一都是困难。这就需要社区和街道主动作为,帮助辖区内的小区业主成立自治组织,无物业小区自建物业……只有这样“扶上马,送一程”,让《物业管理条例》落到实处,才能复制更多“别人家的小区”。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