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打破“基层政治生态”中的“逆淘汰”怪圈

2021年02月04日09:28

来源:大河网

  “没干过,不会干”、“文化不高,写不了”、“不会电脑,填不了表”、“身体不好,没法干”······近日,《半月谈》刊载的一篇名为《“逆淘汰”恶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文章引发热议。文中一些基层干部反映,“我不会”式干部频繁推诿卸责却能“稳坐钓鱼台”,一些勤于揽事担责的“老黄牛”式干部却经常难逃被“鞭打”的怪圈,事情一件接着一件。笔者担心,“我不会”式干部的长期存在将导致基层政治生态恶化和作风涣散,原本“老黄牛”式的“我会”干部可能渐渐也会演变成“我不会”式干部。“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打破“基层政治生态”中的“逆淘汰”怪圈已刻不容缓。

  现实中,之所以产生“基层政治生态”中的“逆淘汰”,让“我不会”式干部逆淘汰“老黄牛”式干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老黄牛”式的“我会”干部太辛苦了,付出多,回报少;做得多,风险大;担当多,责任重。而“我不会”式干部安逸混日子,一句“我不会”就能躲进避风港,“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整天碌碌无为、无所事事,混日子、装样子、得过且过,甚至还“点评”其他同志工作中的得失。二是基层对干部的监管缺乏公正有力的奖惩措施,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大家都在体制内,身份一样,工资一样,到年底考核,绩效也不能拉开距离,给谁少发都不行,最终导致“老黄牛”式的“我会”干部没有获得感。三是部分基层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忘记了党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要求。在“我不会”式干部“点评”甚至是“挖苦”下,“老黄牛”式的“我会”干部思想“松动”,干事创业激情消退,也就“近墨者黑”了。

  抽丝剥茧,“我不会”式干部可细分为以下三种情形:第一种是“真不会但愿意学”的干部,可能是刚参加工作,对业务不熟悉,对工作内容不了解,工作压力大怕出错;第二种是“真不会又不愿意学”的干部,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想办法、不找对策、绕道就走;第三种是“假不会真不愿意干”的干部,推诿扯皮,把职责放到脑后、让承诺留在口头。“我不会”式干部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打蛇打七寸”,打破“基层政治生态”中的“逆淘汰”怪圈还需对症下药。对以上三种“我不会”式干部的“治疗”还需采用不同的“药方”。对第一种“真不会但愿意学”的干部要理解并提供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学习培训,传、帮、带等措施帮助其更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让其在实践中逐渐成长起来;对于第二种“真不会又不愿意学”的干部就得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作风建设和监督问责举措让懒的下,软的退,散的走,决不能“睁只眼闭只眼”;对第三种“假不会真不愿意干”的干部要做好思想工作,明确“容错机制”,打消其“怕犯错”的心里顾虑,让其明白“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使其从心灰意懒、踌躇不前、举棋难定的状态中走出来。

  应该看到,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基层很多领域都是蓝图已绘,只待落实。让“我不会”式干部遭受问责,让“老黄牛”式干部有为有位,让基层呈现一个既风清气正,又健康活力、积极作为的良好生态是基层发展的需要,也是老百姓的期盼。基层治理新常态需要基层干部拿出新状态,改革发展需要基层干部积极作为来焕发新的生机,再也不能坐视“我不会”式干部恶化基层政治生态、涣散基层作风的现象继续下去,是时候打破“基层政治生态”中的“逆淘汰”怪圈了。(杨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