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激发“末梢神经”活力,推动社会治理上新台阶

2021年02月04日09:30

来源:大河网

  基层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就需要循序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着重建大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基层党员队伍,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真正的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当前,随着中国改革和发展的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呈现新特点新趋势,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新压力新难度。补齐这块短板,就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政策、财力、物力、人员切切实实放在基层。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我们看到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社区党员承担着入户调查,门口登记测量体温看健康码,为隔离人员、残疾人、低保户送生活用品等等,进一步证明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随着城镇化的跨越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成了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可以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群众的献言献策,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因此,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就必须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把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着力点,让“人人有责”转化为情感认同和实际行动,真正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利民、惠民、便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践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群众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作为基层党组织需要以优良的政治生态引领社会生态,以党风带民风,加强扫黑除恶,加强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会风气发生根本好转,让全社会充满正气的力量、正义的光辉。同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党员队伍,能够让他们在治理过程中淬炼党性、锻炼本领、锤炼作风,能够始终坚持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头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共同下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盘大棋。

  总而言之,基层社会治理意义重大,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大局,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不仅制度要完善好,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奋发有为,躬身实践,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项利国惠民的基础工程不断推向前进。(雨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