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流行歌曲”浸润心灵

2021年02月05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云塘是个大家庭,龙格橘金一家亲,爱党爱国爱家人,黄赌毒邪害死人……”天气好的晚上,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辖下的4个小区休闲广场上,都会响起这首《云塘之歌》,爱好广场舞的居民迈着轻快的脚步,随歌起舞。(见2月4日《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居民公约是依照法律法规,适应居民自治要求,居民在社区生活中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它来自群众,是自下而上居民自己制定的公约,为广大居民所认可,居民会自觉地执行公约、维护公约,监督公约的执行。居民公约要入脑入心,成为社区居民自觉遵守的约定,就必须让社区每一个居民耳熟能详,了然于胸。

  据了解,《云塘之歌》其实就是云塘社区的居民公约,以居民普遍遵从且能够以小见大的文明行为准则为主,内容涵盖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移风易俗、平安建设、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辖区很多居民都会哼唱。社区公约成为“流行歌曲”,成为社区广场舞的“神曲”,这无疑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好声音,社区群众每天传唱社区公约,公约的每一句话就会慢慢浸润他们心灵,最终刻在他们的心中,这对自觉遵守约定、按照公约办事,大有裨益。    (江文)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