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夯实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5日09:00

来源:大河网

  2月4日下午,正在贵州省贵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看望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这离不开每一个中国公民的努力,更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忠实履职、努力工作,打好基层党建这一基础,为“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找准切入点,理解基层党建与实现高质量发展间的逻辑关系。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也在基层,基层是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深化改革、调整创新,创建出精准高效、精干辅助的一体化基层治理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要求,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步入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改革创新,通过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起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将基层党建优势内化为发展优势,把基层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进而有效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由党建促发展的特色道路,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住着力点,激发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以新时代党建要求来作为根本遵循,努力推动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基层党建关键是人。一支高素质基层党建干部队伍,是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要培养一批始终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爱党、为党的党员干部,时刻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关切事,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另一方面,基层党建核心是政治建设。党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是党建工作的根本性方向,要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高度融入政治建设中,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政治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内涵,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

  突出关键点,以制度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是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的关键所在。制度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生命线,一旦制定,就必须执行,要进一步明确制度的标准,规范制度执行的程序,做到一切工作有规可依、有规必依。要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将基层党建制度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深刻认识到我国基层党建一路走来不断摸索出的制度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完善,把基层党建的目标任务转化为行动自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积沙成塔、厚积薄发,打通“最后一公里”,抓紧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的各种短板,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势。(作者:淦宇)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