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抓牢基层党建有“四要”

2021年02月05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党建工作总给人一种枯燥、乏味、抽象的感觉。甚至对于有些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来说,恨不得赶紧调离岗位。原因何在?归根到底,还是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没有真正“实下去”,不少单位把党建工作仅仅作为一项虚拟业务,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甚至停留在学学文件的层面,根本没有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往深里去。加上党务干部多为兼职,能力素质难以保障,导致不深不实、被动应付。必须从思想、机制、内容、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把基层党建抓得有声有色。

  要领导班子转变认识。决不能把党建工作当成是一个“任务”、由少数几个人来完成,必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主体责任意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抓党建和抓业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一个整体,党建工作的实质是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站位,不断凝聚党员力量和智慧,不断激发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进而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争工作创新中,确保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实现工作效能的最大化。

  要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同志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要把抓党建作为班子履职的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领导同志也要按“一岗双责”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分管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并通过绩效考核评价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工作。通过强化监督执纪,对浮于表面、弄虚作假、不严不实的干部和现象严肃问责,坚决杜绝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要丰富党建的内容和形式。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可以开展学习导读、引领发言、主题式研讨、辩论、典型事迹演讲、现场观摩、参观廉政文化、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增强党员的参与热情和组织生活的质量。与此同时,在开展“三会一课”中,可以安排党员轮流发言、互动交流,让大家感到每个人都是组织生活的主角,在互动中共同提高。

  要强化保障工作。一方面,要给予党务工作者一定的工作补贴,增强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另一方面,要针对当前党务干部多为兼职和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每年组织党务干部前往一定区域内党建工作有特点、有成效的单位开展学习提能活动,通过对标先进、拓展视野,不断地学习经验、弥补短板,进而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新动能。(卢芸)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